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入境檢疫天數考慮從14天縮短至10天,對此,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Omicron潛伏期短,以入境檢疫方案模擬估算,即使檢疫期縮短至10天,對社區的威脅仍低,未來可朝縮短檢疫期的方向規劃。

陳秀熙今和團隊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表示由台灣入境確診者來估算病毒潛伏期,可發現Omicron潛伏期約2天,比其他變種病毒短;如以高、中、低發生率地區每月各入境1.5萬人來模擬入境檢疫方案,推估檢疫14天不會遺漏隱形個案,若未來採取「7 3」或「5 5」,只要能搭配2次PCR及1次快篩,模擬下來都只會漏掉2個來自高發生率地區之無症狀個案,可行性高。

陳秀熙表示,縮短檢疫天數的好處,除了避免在檢疫場所發生交叉感染,也有助於打開國門,跟上其他國家解封和共存的步調。

陳秀熙表示檢疫期縮短至10天,對社區的威脅仍低。   圖:翻攝YT/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