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天候影響,雞蛋產量減少,也讓北部鬧「蛋荒」,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目前每日缺蛋最高達200萬顆,各界也相當關注何時能恢復穩定供應。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初步預估3月中下旬以後會穩定供應雞蛋。

對於各界關注缺蛋問題何時能夠解決,陳吉仲表示,目前每天仍缺150萬至200萬顆雞蛋,這2天都有找相關的產業、團體、食品加工業者、通路商、農民生產團體來討論如何因應。最具體的就是從昨日開始,原先有10%~15%的雞蛋做加工,現在優先從食品加工調度到傳統市場或超市。

陳吉仲表示,這樣的調度再加上過年休市,約有6萬到8萬的庫存,可以在這一段期間拿出來因應,所以會持續到2月底,之後將陸續從澳洲、日本和美國進口雞蛋,以補足缺口。

陳吉仲指出,7日也已有祭出蛋農獎勵措施,生產每台斤補助3塊,不過因為溫差、禽流感等,造成農民生產成本提高,會再思考用更好的方式,讓農民生產可以加大力道,盡快在3月中下旬之後穩定所有的雞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