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宣布放寬日本福島周邊5縣食品管制,引起國民黨強烈不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怒嗆,一定反對核災食品到底,前總統馬英九也呼籲,政府必須尊重民意再公投一次。對此,前總統陳水扁直言,「核」食是反對陣營貼的政治標籤,如果馬英九還在位,國民黨政府也會放寬管制,並預言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日子近了。

陳水扁今(9)天以「台灣加入CPTPP更邁前一步」為題在臉書Po文表示,目前仍限制福島週邊食品進口國家,只剩台灣與中國,且台灣採取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國、歐盟等國際標準更嚴格的食安把關措施,並採取3大配套積極作為。

陳水扁指出,沒人會傻到進口「核」食,會做事的台灣政府更不會,「核」食是反對陣營所貼的政治標籤。他樂見進口日本食品的新管制方案,台灣開放管制是有點慢了,但加入CPTPP的日子則近了。他也認為「如果馬英九總統還在位,國民黨政府也會這樣做」。

馬英九辦公室8日則強調,馬英九2年前也說過,政府必須尊重民意,如果政府有意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應該再公投一次。民進黨無視2018年「反核食公投」展現的民意,刻意援引馬英九過往對福島食品開放的相關看法,以合理化逕自開放的作為,卻忽略馬政府當時的時空背景,也做不到馬英九對國人健康問題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