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生技大廠浩鼎生技,今天(8日)公布自力開發的新冠疫苗成果,這支名為「BCVax」的浩鼎疫苗,在動物實驗中獲得證實,可引發高效價抗體,並對多種新冠病毒(SARS-CoV-2)變異株能產生一定中和效果。浩鼎證實已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出專利申請,今年7至8月間將向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送件申請臨床試驗;計劃今年下半年在台灣啟動一期臨床實驗,第二期則將在海外進行,第三期則尋求合作夥伴在海外進行超過2萬人的臨床試驗,力拚明年底以前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表示,全球雖有近400支新冠疫苗開發中,其中23支疫苗已上市,市場看似飽和,但因保存期限、生產運送條件、副作用及中和抗體下降速度等問題,目前缺乏穩定、理想的產品。而浩鼎自力開發的「BCVax」採用蛋白重組技術,主要著眼於理想疫苗條件,必須安全、副作用低、強而有效的佐劑,可大幅提高T細胞免疫反應,讓免疫力不佳者接種,可引發抗體反應,產生保護作用,因此希望穩定性佳、生產技術成熟和冷鏈門檻低,便於保存、運送和普及。

根據了解,浩鼎在去(2021)年7月國內遭逢Delta變異株肆虐時成立研究專案,原先預計在今年1月公布動物實驗結果,但因為Omicron變異株攻陷全球,專案增加對Omicron的實驗項目,才延至今天公告研發成果。浩鼎生技表示,在新冠肺炎未消除、甚至流感化、常態化的威脅下,基於民生與國防需要,希望結合中下游,一起打造一支真正代表台灣生技實力的國產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