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高雄0個案,是1月20日爆發高雄港群聚疫情後首度本土零確診。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表示,旗津、修船廠區、高雄港區接觸相關風險人員的篩檢,旗津社區篩檢站0個案,造船廠、修船廠也是0,從今天起上工後開始跟廠商與所有勞工共同合作,落實防疫措施。

陳其邁指出,旗津及港區開工前普篩均陰性,傳播風險已大幅降低。2月6、7日在旗津社區篩檢站共篩檢1萬5792人,未發現確診個案,另93人檢驗中;造船廠開工前完成普篩2875人,全數陰性;高雄港開工前普篩2萬117人,475人仍檢驗中,也尚未驗出確診個案。

陳其邁說,港區過年期間迄今共篩檢4次,其中1次是居家快篩、3次PCR均零確診,代表港區相關風險已大幅降低。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匡列隔離或擴大篩檢,難免有一些漏網之魚,一般來講匡列能匡到70%甚至90%,雖然無法做到百分百滴水不漏,但社區風險在可控制範圍內,但民眾仍要落實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尤其在人員相互之間的往來。

他表示,以現階段時間點來看,存在風險大概是在過年期間人員移動往來非常密集,所以要拜託大家,基層診所都有提供快篩試劑,謝謝基層醫師配合,在第一線把關有呼吸道症狀的市民,2月7日開工後,就醫人數就有顯著的增加,共有1289位,希望基層醫師及市民配合,一定要篩,把結果跟醫師講,因為醫師在病史TOCC問診或相關診斷都有他的專業,要相信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