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方縣市長選舉布局和初選,在農曆年過後逐漸展開,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昨日拋出震撼彈,表示自己報名參選桃園市長,立委高虹安邱臣遠將分別投入新竹市長和基隆市長選舉,並強調五位民眾黨立委都會鎖定一個區域來努力。不過,民眾黨曾在2019年對帶職參選的政治文化表達不屑,讓網紅四叉貓不禁憂心,希望別變成迴力鏢。

回溯至202年總統大選,因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不到一年便帶職參選,引發討論,民眾黨在2019年10月16日曾發文質疑,「帶職參選,是好的政治文化嗎?」,除了提到縣市長烙跑參選總統外,也提起了立委去選縣市長,同時將炮口指向藍綠,稱在長期由藍綠所把持的政壇中,政治人物對此早已不會臉紅,甚至義正嚴詞,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大義,民眾黨當時喊話,要改變政治文化。

不過,謝立功昨日所提出的縣市長布局名單中,現任立委高虹安、邱臣遠分別被點名將參選新竹市與基隆市長選舉,謝立功還透露,包括他自己在內,以及其他五位不分區立法委員,目標就是「每個人鎖定一個區域就開始來努力」。

謝立功所提出的民眾黨縣市長布局名單,不禁讓四叉貓提醒,台灣民眾黨曾經批評過帶職參選,當年應該是要酸高雄市長韓國瑜帶職參選總統,未料三年過後,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們準備布局參選各地方縣市長,他表示,「會不會先辭立委再參選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希望這篇不要成為迴力鏢」。

民眾黨曾在2019年對帶職參選的政治文化表達不屑。   圖:台灣民眾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