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政院今(8日)宣布開放日本福島周邊5縣市食品進口後,國民黨中央也召開記者會痛批,當年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開放核災食品是「蓄意殺人」,現在卻主動開放,面對這樣的雙標民進黨要如何自處?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指出,行政院說開放福島食品,標準會比國際標準更嚴格,但在輻射容許基準上,烏克蘭、俄羅斯等國家的規定都比日本更嚴格,日本制定的標準銫137是50貝克 /公斤,而烏克蘭、俄羅斯規定只能40貝克 /公斤,民間機構IPPNW(國際醫生防止核戰聯盟)的標準更嚴格,要求只能到8貝克 /公斤,這才是最嚴格的國際標準,所以蔡政府如何說服民眾能用最嚴格的標準,只要日本說嚴格就是嚴格嗎?

柯志恩進一步指出,從2018年反核食公投至今,民進黨政府到底開了多少相關公聽會?就只有一場,當初還是為了進口萊豬才辦的,結果與醫師蘇偉碩辯論的人,其中相關資料全都引自日本,台灣學者專家自己的數據在哪裡?

柯志恩表示,對於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社會有非常多的疑慮。而且,就算政府對進口的食品訂有殘留標準,但吃進口人體後勢會累進的,且周遭環境也是有輻射量的,政府有沒有考量,兩者加成後會對身體造成多少影響?有太多疑問,但行政院顯然沒有準備好,所有資料都只來自日本,這有辦法說服台灣民眾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指出,昔日的林淑芬說,開放核災食品是「蓄意殺人」,面對這樣嚴重的指控,現在民進黨政府的雙標要如何自處?2018年公投之前,民進黨才召開3場相關的公聽會,雖然大家都知道是做假的,但好歹也開了3場公聽會,現在呢?如果連立委都不敢問,民眾也不能參加公聽會,這算哪門子守護食安?

對於國民黨有何具體反制作為?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僅稱,把關工作不會只有今天的一場記者會就結束,國民黨未來在立法院黨團、在執政縣市以及地方議會,都提出嚴格的各種把關辦法,預期會遭遇到民進黨的強烈抵制,但無論如何國民黨都會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