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八,冷吱吱!今天(8日)清晨平地低溫,除了馬祖、金門在攝氏8、9度外,台灣本島最低溫出現在桃園楊梅與新北的富貴角,僅12.5度。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鋒面通過與東北風增強,今天台南以北,一直到東北部、東南部,包括澎湖、金門、馬祖,都將有9到10級強陣風,17縣市都籠罩在強風特報範圍,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請特別注意。

包括基隆、新北,一直到桃竹苗與台中、彰化,再往南到雲嘉南,除了台北市、南投縣、嘉義市、高雄市與花蓮縣外,其他17縣市都要小心強風特報,氣象局提醒,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與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到10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務必特別注意。

此外,受到鋒面影響,綠島、蘭嶼今天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要注意瞬間大雨及溪水暴漲。

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將持續到明天(9日),北部與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則是早晚偏涼。還好,雨勢趨緩,今天除了北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外,其他地區包括金門、馬祖、澎湖,都開始轉為局部短暫雨後多雲的天氣。氣溫方面,北部約在13~18度之間、中南部白天高溫可達26度,而東部也有24度。

包括基隆、新北,一直到雲嘉南,全台17縣市今天都籠罩在強風特報範圍。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