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天是春節連假結束後的第一個開工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過年期間北市人口僅200萬人,但平時中午大概有350萬人,因此估計150萬人回流到台北,會觀察看看這週有無在外縣市感染回流到台北,觀察約一週,若到本週五都還沒明顯社區感染的話,可以一步步微解封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提到,目前北市打一劑覆蓋率91.46%,打第二劑83.97%,打第三劑27.93%,但他要跟市民朋友抱怨一下,過年時有開放6.8萬劑的BNT疫苗預約,結果才2萬886人預約,算一算才31%,代表市民皮皮的,疫情看起來好像沒重症,大家都皮皮的,或是堅持要打莫德納,但打莫德納沒比較好,有得打就要趕快去打。

柯文哲強調,中央最近將宣布下一梯次打疫苗預約,還是那句話,符合標準可以打就去打,不一定要打莫德納,不然會製造大家困擾。

柯文哲說,擔憂過年期間政府人力比較不夠,加上有很多群聚、吃飯的時刻,想說觀察疫情一週看看,預計春節後回流人潮150萬人,病毒潛伏期約2至4天,若有感染、發病大概第4天90%就差不多,若沒什麼問題的話,下週可以慢慢解封,看像是包括廟宇人流管制、校園停止借用等,看看這週狀況來調整。

柯文哲表示,台灣不是世界上最先進國家,還有很多其他國家走在我們前面,像是丹麥完全不管制,上週看報表嚇到,美國因武漢肺炎就死了1萬8,000人,先看其他國家情況如何,且戰且走、時到時擔當,以北市來講,觀察這週150萬回流人口狀況,至於解封順序會以先跟民生經濟比較沒關係的先鬆綁。

至於本週六預計要登場的台北燈節,柯文哲笑稱,都還不知道是否如期舉行,但原則上如期,假如遇到疫情,就限縮現場人數,若沒問題的話,歡迎大家到士林看花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