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期間,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被爆出位於沙鹿區三鹿里的千坪莊園,疑似疑佔用國有保護地違建。1月底又傳出顏家要以市價一半(約4500萬元)低價賣出。其幕僚證實,顏寬恒母親與家人已經搬離此豪宅。民進黨籍立委林楚茵對此今 ( 7 ) 日在臉書怒轟:「顏家在年前使出交易脫手的『金蟬脫殼』之術,各位朋友可能看不懂顏家藉此規避違建爭議的手法,國有財產署不應該不懂、台中市都發局不應該裝不懂!」

林楚茵指出,由顏寬恒妻子陳麗凌標租的國有地早已不符合申請時的綠美化使用,而成了沙龍莊園的車道、草皮和警衛室,台中市政府在農曆年前也已經發文限期 2 月 13 日前改善違建,代表已經有違規使用。她質問,既然事證確鑿,國有財產署為何不肯解約?面對前立委家族不敢強硬處理,難道對一般民眾違反租約也束手無策?她認為國有財產署不應如此消極,而是要立即解約。

林楚茵表示,雖然建築轉手,台中市政府別以此為由「重新發函要求改善」,甚至延後改善期限。林楚茵批評,若每次移轉就能拖延改善,那違建處理豈不是就變成遙遙無期?

她稱台中市民都在看市長盧秀燕長有沒有魄力照原本期限,要求新屋主改善和開罰。林楚茵酸:「如果盧秀燕不願依法行政,年底台中市民還要投票給她嗎?」

林楚茵強調,國有財產違規使用和占用是對全民權益的損害,呼籲代表國家管理土地的國有財產署不要再為違規者開脫,「正面對決、速速解約!就當新年工作目標吧!」

林楚茵要求國有財產署、台中市都發局強硬處理。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