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2022選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滿黨秘書長謝立功處理黨務不佳,擬讓心腹、黨籍立委蔡壁如直接進駐黨中央掌權,另有媒體報導指蔡可能接任黨秘書長一職,但蔡壁如昨發文否認,強調不會有人事異動,「主席請我到黨部幫忙,是來做事的」。對此,謝立功今(7日)接受廣播專訪談及此事,他強調蔡壁如已反映實際狀況,並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謝立功中午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及2022選舉、近來民眾黨提名參選人遭爆酒駕前科、媒體報導謝立功將被拔黨秘書長等風波。

黃光芹詢問,蔡壁如昨晚發文澄清不會有人事異動,並強調團結?謝立功說,蔡的態度已經反映了實際狀況,他想引用一句話來回應:「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謝立功表示,很多事在選舉、政治上難免會被捕風捉影,當然這部分連結一部分事實,他也不得不說當時提名辦法裡的確沒排除酒駕的人,民眾黨標準其實已經比中選會標準還要再嚴格一點。

謝立功說明,民眾黨的提名流程是由地方黨部評鑑小組確定人選的順序後,送到中央黨部選舉決策委員會,選委會通過後送到中央委員會,但他也坦言,當時提名辦法沒想到那麼嚴謹規定,想說已經比一般標準嚴格一些,變成有酒駕紀錄的人進來,當時地方黨部評鑑那時也不曉得,一直到提名完成、流程跑完後才發現,造成困擾。

謝指出,現在有退場機制,有些人選若不適合再選下去,會透過集體決策,那就要按照新的遊戲規則來,但當時舊的遊戲規則中,對於有些比較輕的狀況,基本上是要求拿得出「良民證」就可以,會排除掉一些緩刑、拘役、易科罰金等。

謝立功強調,民眾黨是很高道德標準的政黨,這也是他們有別於國民黨、民進黨的地方。

此外,對於資深媒體人黃揚明點名,被提名參選雲林縣第三選區議員的陳乙辰曾涉共同犯恐嚇危害安全罪判有期徒刑,還有提名參選新北市第九選區議員的張凱鈞也涉及詐欺、偽造文書等。謝立功解釋,陳乙辰被判3個月,得易科罰金;且張凱鈞的詐欺、偽照文書等案也還沒定讞,以學法律來講,沒定讞的案件應該不能算有罪。

謝立功認為,若只要案件進行中就不能獲得提名,那以後只要想選舉,就去告對方,讓對方有案子進行中就可以,法律有「無罪推定原則」,現在地方黨部評鑑小組以後也會記取這次教訓,黨一直都有在進行檢討,只是整個過程沒有很詳細對外說明,絕對不是無作為。

謝立功也提到,酒駕也分很多種,可能沒肇事、初犯或累犯的情況也不同,黨內被提名人這兩個酒駕的案子都是初犯、獲緩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