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日前出席北京冬奧開幕,隔天更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根據《新華社》報導,洪秀柱期間提及,「中國夢不能缺少台灣,台灣不能在民族復興浪潮中缺席」,被民進黨立委痛批「內奸」。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7日)回應, 國民黨反對任何傷害中華民國的說法。

面對汪洋表示,中國在堅持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願意和台灣各黨派、團體與人士就兩岸關係相關問題展開廣泛深入的對話溝通與民主協商,尋求社會共識。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的立場一定是捍衛中華民國,一定是堅持民主自由,反對任何傷害中華民國的說法,包括: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這都是國民黨堅定、長期以來的立場。兩岸和平更是全民的共同希望,台海的安全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朱立倫也稱,對於兩岸的交流,透過對話交流,總比對抗、交惡來的好太多,這一次的體育交流,國民黨樂見中華台北、中華隊能夠在冬奧當中,不但能夠出席開幕式,更能夠有傑出的表現。兩岸透過任何體育的交流,國民黨都表達歡迎。

至於洪秀柱透露,展開這趟中國行前,曾向朱立倫報備過。朱立倫證實,他在新年前去跟洪秀柱拜年的時候,洪秀柱就有跟他提到要去參加冬奧開幕式,當時他說,為中華隊加油,參加冬奧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