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奧運會4日進行開幕式,其中一段鴿子掉隊再被同伴接回的表演橋段,讓中國網友紛紛高潮起來,瘋狂刷起「一鴿都不能少」的關鍵字,而細看表演以及中國網路社群風向,可看出2大細節明顯影射奪取台灣。

北京冬奧開幕式表演中,一段由數百名兒童手持和平鴿模型燈籠表演的節目《閃亮的雪花》,內容中設計了一齣橋段,當場中的鴿子排出一個愛心的形狀後,一隻掉隊,未在陣容中,最後由一名小鴿子姐姐將這隻脫隊的小鴿子拉近隊伍中。

中國官媒新華社釋出小朋友的介紹,飾演掉隊小鴿子的小朋友稱,「我是一個掉隊的小鴿子,然後我在人群中找到了姐姐,姐姐把我牽到了隊伍裡」,扮演小鴿子姐姐的學童則稱,「我每次都留在最後,等小鴿子,然後我回到群中没有找到她,結果往外一看才看到小鴿子,所以我就把她拉回來」。

表演後,中國微博等社群開始瘋狂刷起「一鴿都不能少」的關鍵字標記,直指這隻脫隊的鴿子就是台灣,許多中國網友開始高潮,「這個很好,實在不行就把這個迷路的揍一頓,可勁兒揍」、「不揍一頓,帶回來也不聽話」。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都不能少」不僅是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的電影,在2016年後也成為中國逕自宣稱主權以及統戰台灣的口號,2018年金馬獎爆發頒獎致詞爭議後,許多中國藝人開始瘋狂貼出「中國一個都不能少」的地圖,擅自將台灣列入中國版圖。

而在北京冬奧這段表演中,掉隊的小鴿子出現在圖型以及畫面的東南方,明顯影射台灣,而把鴿子帶回來的橋段,更是藉此讓中國網路社群起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