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4 日盛大開幕,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受邀出席,她於隔日至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大陸政協主席汪洋,面對汪洋再度提出願在「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展開民主協商,洪秀柱則回應「中國夢不能缺少台灣,台灣不能在民族復興浪潮中缺席」,對此,國民黨黨內人士表示,對國民黨而言「一中」代表的是中華民國,「只要傷害到主權,我們就會反對」。

在洪汪會上,洪秀柱提到2022年兩岸關係將面臨許多變數與挑戰,她期望兩岸同胞在「反獨促統」的目標上繼續奮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接兩岸融合的春天,加速兩岸和平統一大業」。

國民黨黨務人士則回應,兩岸政治分歧的化解,必須在對等、和平、非脅迫的環境下,在求同尊異的相互理解中對話。黨務人士進一步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台灣多數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國民黨一貫的政策與努力的目標,國民黨堅決反對台獨、捍衛中華民國的基本立場,從未改變。

不具名黨內人士認為,洪秀柱談的統一應屬憲法層次的統一,對國民黨來說「一中代表的是中華民國」,只要傷害到主權,國民黨就是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