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6)日天新增4例本土個案,為近半月來最少的一天,其中3例為隔離前採檢確診,無社區傳染風檢,另一例為高雄港區的引水人,一採檢陰後二採五次通知均置之不理,最後自行篩檢陽性,市府對此將開罰6萬元至30萬元。

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雄被發現確診個案的3家防疫旅館,已召回應採檢的210名住房民眾,今天傳出案19244高雄港區的一名引水人確診,約接觸40艘船,經航港及警察通知,再加三次簡訊通知,均未進行採檢,仍繼續上船工作。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進一步指出,這名引水人1月下旬就被匡列為高風險對象,依規定必須要完成連續兩次每隔3天的PCR採檢,以及一次的居家快篩,並且在2月7日開工前完成PCR篩檢,但調查發現這名個案的篩檢歷程,只有一次PCR採檢,1月24日、30日通知及1月29日的簡訊通知、均未如期到場檢驗。

潘炤穎表示,該引水人於2月4日出現症狀,2月5日自行快篩陽性就醫。追溯這名引水人有40艘輪船有他的引水痕跡,社區足跡也相當多,包括2月3日至星光水岸公園、7-11星海灣門市,2月4日棧貳庫小紅麵店、7-11桂德門市。

潘炤穎說,引水人足跡多,但過年期間的聚會都是家庭聚會,到目前為止同住家人採檢全數陰性,但這名引水人未遵守高風險族群的採檢規範,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案19244引水人足跡。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