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漁港,鄰近基隆嶼、彭佳嶼等天然漁場的先天優勢,擁有豐富的海產資源,讓無數遊客慕名而來;東北角沿岸鬼斧神工的海蝕景致,則是愛好攝影者的駐足之地;賞味海景之餘,新鮮在地「現流仔」讓饕客們大快朵頤,春節假期尾聲不如來漁港來賞岩、賞海、賞深澳!

新北市深澳漁港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如象鼻岩、酋長岩及蕈狀岩等地質景觀,吸引大量人潮打卡拍照,更使愛好攝影者流連忘返;在地盛產的小卷、白帶魚等海產,帶動娛樂漁船產業,讓熱愛與海搏鬥的海釣民眾慕名而來。

除了觀光娛樂外,別忘了感受當地的飲食文化,店家秉持著靠海吃海、吃當地、吃當季的精神,例如:阿華鯊魚羹與金益鯊魚羹、老船長平價海鮮的墨魚香腸、長榮海鮮的小卷等在地海鮮,皆是不可錯過的美味。

而要認識一個地方的傳統文化,就要從當地的信仰中心開始,穿越巷弄後可見藏身在民宅中的天福宮媽祖廟,捻香祈福後,還有機會能品嚐志工媽媽們精心烹調的在地漁家料理,體悟漁民倚賴海洋資源且純樸簡約的生活方式。

來到深澳漁港享受靜謐的氛圍,以及遙望廣袤海景,抵達深澳路路口,可以發現港邊特色餐廳資訊牆面,將深澳漁港在地美味的資訊「報『虎』你知」,循著深澳路上以「小卷」及「黑色墨汁」為基礎的黑色特色指標系統,可以到達海天步道欣賞遼闊的海景;也可以到達知名的象鼻岩及酋長岩,細細觀賞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奧妙。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市府推動「嗨漁港」計畫,在設施及環境條件共同營造下,讓漁港不再只有傳統漁作功能,更具有獨特的人文風情與遊憩特色,歡迎大家農曆年節走春到深澳漁港遊玩兼吃魚,感受漁港獨特的魅力、享用在地優質漁貨產品。

港邊特色餐廳資訊牆面,將深澳漁港在地美味的資訊「報『虎』你知」。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深澳漁港海天步道特色指標。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