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醫師指新北國中生從中國返台的父親,可能於高雄防疫旅館居隔期間被感染,再相繼傳給兒子與妻子,高雄市衛生局今(3)回應目前正透過檢測、基因定序等SOP釐清誰先發病及可能感染來源。

醫界有人根據一家三口發病的時間序推測感染源應是來自父親。國中生在1月25日以前,仍跟母親住在新北,當天南下經過台中,於1月26日到高雄,母子兩人健康並未出現異狀。值得注意的是,父親在高雄進行旅館居隔檢疫後,這天才與國中生及母親會合,而後三人才開始陸續發病。

有醫師質疑,母親與國中生早就在一起,後來才見到父親,卻是最晚發病,這是不是更能證明,感染源是父親?因為,如果感染源是國中生,他跟母親在一起那麼久,母親早就發病了,不至於比父親還晚,並推測有可能是父親在防疫旅館染到病毒。

另根據疫調,國中生的父親1月10日自中國入境,在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1月23日居檢期滿前採檢陰性,1月25日返家,26日與南下的妻子及兒子會合,兒子於1月29日即出現發燒及喉嚨有痰症狀,1月30日至醫院就醫採檢,1月31日確診。

而父親本人則在1月30日出現喉嚨不適症狀,1月31日因兒子確診被匡列接觸者進行採檢,2月1日確診;至於母親則於2月1日出現喉嚨不適症狀,2月2日被匡列接觸者進行採檢確診。醫界據此推測,父親可能在高雄防疫旅館進行居隔檢時感染。

高市衛生局表示,案18905、案18942、案18988屬家庭群聚感染,因涉及北中南移動,目前透過檢測、基因定序等,以釐清誰先發病及可能感染來源。

至於父親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於1月27日與妻子及兒子前往哈克資訊廣場、三井3C,並一同搭乘民族幹線公車到高雄大遠百饗食天堂用餐,衛生局表示「該罰就罰」,但因一家三口目前正收治於醫院治療中,需等其康復並聽取意見陳述後,再決定是否開罰3000到1萬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