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已進入後半段,氣象專家吳聖宇表示,今(3)日鋒面通過、後方的強冷空氣南下,嘉義以北到宜花持續有陣雨,且入夜後將開始降溫,預估明後天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空曠地區溫度將降到10-12度間,局部地區可能在10度以下。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指出,昨晚起至今日鋒面通過台灣上空,嘉義以北到宜蘭、花蓮一帶持續有陣雨或短暫陣雨,尤其苗栗以北到大台北一帶雨勢會比較明顯,有機會出現局部大雨;南高屏、台東等地受影響較小,但雲量也會明顯增多,局部地區也可能有些零星降雨的機會。預估初四(2/4)中午前全台有雨,下半天開始天氣逐漸好轉,初五(2/5)西半部大致為多雲或晴天氣,東半部雲量仍較多,偶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的機會。

至於溫度的部分,吳聖宇表示,受到強冷空氣影響,今日晚間就會開始降溫,這波強度有機會達到大陸冷氣團的強度,預估初四、初五是冷空氣最強的時間,尤其初四晚至初五晨配合輻射冷卻效應,中部、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溫度將再度降到10-12度間,局部地區有機會低於10度,台北市區約13度上下,南部、花東空曠地區低溫也會降到13-15度間,局部地區有機會降到11-13度間。

吳聖宇說,初五晚間到初六(2/6)清晨還有一次輻射冷卻低溫的機會,不過冷空氣最強的時間已經過去,整體低溫應該會稍微回升,仍有局部單點出現10度上下低溫的機會,到了初六白天冷空氣減弱會比較明顯,溫度將顯著回升。

氣象專家吳聖宇公布春節連假後期天氣。   圖:擷取自吳聖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