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小年夜在台南市採訪「素伯仔」南元花園休閒農場董事長吳天素時,被眼尖網友發現左腳有一個袋子,網友問那是什麼袋子、那麼久了還裝人工尿袋?陳水扁今(3)天回應,太專注在專訪上,沒注意尿袋外露,對於露陷他非常難為情。

陳水扁大年初三在臉書發文表示,2012年因泌尿問題戒護就醫,發現不是功能性而是神經性引起,為了進一步檢查腦神經病變問題,再轉送醫學中心台北榮總治療,10年過去了,就這樣與尿袋共生,不知何時才可能恢復健康。他也祝大家新年快樂、永保安康。

陳水扁去年5月曾在臉書公布一張因進行睡眠呼吸檢查而全身佈滿醫療設備電線的照片,他當時以「天線寶寶」一文,自嘲「阿扁不是天線寶寶、也不是蜘蛛人、不是電擊急救、不是小針美容,尤非綁票凌虐,而是一夜的電線人」,還透露這樣的檢查已經「第N次了,並強調「只要還能呼吸,活著就有希望。」

陳水扁醫療團隊成員、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診斷,陳水扁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腦神經病變、漏尿、睡眠呼吸中止症、認知功能障礙與類巴金森症候群等。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當時指出,父親隨時要掛著尿袋,目前都持續治療控制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