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情勢緊張,俄羅斯大軍壓境之際,美國國防部2日宣布,美國計畫增派3000名部隊人員,強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東歐的武力。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不會在烏克蘭作戰,而是增援歐洲盟邦,讓外界知道美國將抵禦任何侵略。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日指出,1000名駐德國美軍將駐守羅馬尼亞,另有2000名部隊人員將從美國前往德國及波蘭進行部署。柯比強調,向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世界釋出強烈訊息,昭告美國重視北約,這是相當重要之事,但這些部隊不會在烏克蘭作戰,美國並非進行永久性部署,這是對當今情勢作出反應。

除了這批增援部隊,外媒報導提到,美國總統拜登上月24日已下令約8500名美軍待命,準備隨時外派,一旦北約召喚可即刻加入北約反應部隊(NATO Response Force)。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已在與烏克蘭邊界集結逾10萬部隊人員,西方國家領袖警告,任何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都將面臨「嚴重後果」。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日說明,運兵前往東歐,是基於北約第五條集體防禦所規定的義務與承諾,美軍不會前往烏克蘭,不會在烏克蘭境內作戰。此外,為避免發送「俄羅斯可能做什麼」的錯誤訊號,拜登政府將不會繼續以「迫在眉睫」(imminent)形容俄烏衝突,但是俄羅斯仍隨時(at any time)可能侵略烏克蘭。

太空技術公司Maxar日前分享衛星照片指稱,在過去幾個月中,他們發現俄羅斯的軍力正在烏克蘭邊境擴建,有些駐紮地離烏克蘭邊境甚至只有幾英里。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則不斷否認有任何入侵烏克蘭的計畫,但拜登認為,俄羅斯有可能在本月入侵烏克蘭,也有不少媒體先前報導直指俄羅斯可能在北京冬季奧運一閉幕就入侵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