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年底登場,台北市扣除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後的6個議員選區,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都有新人參戰,競爭相當激烈。《新頭殼》專訪6位各選區議員新人推薦的巷弄美食,看看他們平常在勤跑行程之餘,最喜歡哪些小吃、周邊景點,不藏私與讀者分享,也順便談談他們的政見及關注議題。

時力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劉仕傑最愛吳家牛肉麵,每次都要點一碗牛肉麵及豐盛的小菜,邀請民眾來北投玩時,不妨來場「牛肉麵一級戰區的巡禮」;民進黨內湖南港區議員參選人許菡芸則大推湖光市場附近的大佳牛雜湯,有時跑行程很忙很累,只要來上一碗,就覺得有種好好犒賞自己的感覺。

北投吳家、志明、金春發 劉仕傑推來場牛肉麵名店一級戰區巡禮

劉仕傑表示,來吳家牛肉麵店,除了點經典的牛肉麵外,一定會點一大堆小菜,吳家還有推出綜合滷味拼盤,一口氣可以吃到滷雞翅、豆干、花生、海帶、豬頭皮跟滷蛋等,每樣份量不會太多,種類又多樣化,最適合有選擇困難的人。

劉仕傑透露,北投光是中央北路段上,就有3家得過獎的牛肉麵名店,包括:吳家牛肉麵、志明牛肉拉麵及金春發牛肉麵等,附近還有粟家牛肉麵等,各有特色,他笑稱這裡是「牛肉麵一級戰區」,歡迎民眾到北投玩時,來場牛肉麵店巡禮。

此外,很多人一談到北投,就會先想到「溫泉」。劉仕傑指出,北投的溫泉業者大概一年只能做半年的生意,淡旺季生意差很大,雖然每年都有推北投溫泉季,但效果有限,希望政府能多想些方式幫助當地業者,特別這兩年又受到疫情影響,業者更是辛苦。

若是到士林區,劉仕傑提到,他是超級棒球迷,也是台大棒球隊、台南一中校隊出身,經常帶孩子去打棒球,推薦民眾能多進天母棒球場看球,支持台灣職棒。

外交官出身的劉仕傑,特別關注雙語教育相關議題,他認為,大家常常在討論該如何與國際接軌,語言能力一定是最基本的部分,台灣已經砸了很多資源讓小朋友學習英文,北市也推動許多雙語學校,效果卻似乎沒預期中理想,在執行上遇到許多困難,像是雙語師資不足、課綱也還沒訂定等,該如何增加更多誘因讓老師願意投入雙語教學?

劉仕傑強調,他希望雙語教學能在家長、師資、體制等不同面向上更加獲得關注並落實,讓下一代扎實學好英文。

民進黨內湖南港議員參選人許菡芸。 圖:周煊惠 / 攝

湖光市場附近大佳牛雜湯 許菡芸疲憊時的療癒系美食

大佳牛雜湯有販售牛肉麵、牛雜麵、牛腩飯、乾麵等,品項簡單、價格平實,是粗粗的麵條,份量不少,吃一碗就能飽飽的。許菡芸透露,因為她的競選總部就在內湖區金湖路上,剛好在湖光市場附近,她經常會與團隊或自己到大佳牛雜湯用餐。

許菡芸提及,湖光市場周邊相當熱鬧,有很多美食或很不錯的小店,平時忙碌勤跑選舉行程後,若有時間能放空,來大佳牛雜湯好好享用一碗牛肉麵,真的有種「好好犒賞自己」的感覺,也是一天美好的結束。

談及選區內的景點,許菡芸說,很多人過年期間都會前往碧山巖走走,登高望遠一下,白石湖吊橋也很漂亮,內湖區其實有很多不錯的適合登山、踏青的地方,若可以的話,白石湖還有草莓園,大部分人可能提到草莓的印象都是苗栗大湖,但台北市其實也有草莓園喔!可以體驗採草莓的樂趣,過年不妨來內湖走走。

曾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呱吉」邱威傑辦公室服務的許菡芸,對於政策、關注的議題都相當有自己的想法,她表示,內湖交通問題會是她會特別想關注及改善的,幾個重要幹道的塞車問題經常引發討論,其實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有很多條捷運線正在規劃中,但並沒動工,有機會進議會的話,會持續追捷運東環段的開工進度,及後續如何與交通部配合等。

此外,許菡芸也說,內湖區其實是台北市0至5歲幼齡人口最多的地方,比大安區還多,因此她也很關心小朋友托嬰托幼,及台北市持續面臨人口老化問題,長照相關議題也相當重要,都是她會特別著重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