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場合寒暄,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台灣哪來什麼副總統」,引發討論。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若國民黨再不抗議「年底會很痛」,反遭到圍剿。黃暐瀚補充,自己身為評論員,看見國民黨「正在衰敗」,只是說出「現狀」,並非陰謀論。

對於遭到藍營粉絲圍剿,黃暐瀚並不以為意,不過,他指出眾多留言中,居然還有前政府官員抱怨:「大陸的說法關國民黨什麼事」?讓他突然想再對這個議題說點什麼。

「趙立堅說台灣沒有副總統沒錯啊!中華民國才有副總統,台灣沒有」,黃暐瀚提到,這樣留言的網友非常多,他公開勸告這些網友不用浪費時間,來看他的文章。

黃暐瀚表示,站在對岸的立場,趙立堅所說,他能理解,但站在台灣的立場看,趙立堅說台灣沒有副總統,所「貶抑」的,除了「賴清德」,還是「台灣」,更有包括了「中華民國」。他強調,哪一個邏輯正常的人,會真的以為趙立堅「只是不承認台灣有副總統」(因為台灣是一省,台灣不是國家),但他會承認「中華民國有副總統」?

對於有網友說「民進黨自己都不承認中華民國了,還怕對岸diss?」黃暐瀚認為,就算賴清德不以中華民國副總統自居,當對岸在羞辱「中華民國的副總統」的時候,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難道不該抗議?還是該一旁竊笑,拼命幫共產黨解釋「對啦~台灣不是國,所以當然沒有副總統」,這種態度,能獲得多數國人認同嗎?

為什麼共產黨的錯,要國民黨負責?黃暐瀚強調,國民黨當然不用替共產黨負責。但這帳,終究是算在國民黨的頭上的。因為台灣的選票上,並沒有共產黨可以「懲罰」,所以討厭中國的選民們,自然會在選舉的時候,用選票「懲罰」國民黨。國民黨要爭取台灣的民心,就得了解台灣的民意,對岸所有詆毀「中華民國」的事,台灣政治人物(不只國民黨)都必須起而抗之,才是正辦。

最後,黃暐瀚強調,自己對國民黨並沒有什麼高遠期待,未來要不要重回執政,也不是他要努力的事情。身為評論員,看到這個黨,正在衰敗,自己就會說:「他在衰敗」!如此簡單,只是直述親眼所見的「現狀」,沒有什麼陰謀論可言。

對於有網友氣得說:「黃暐瀚,你根本就是1450,你是塔綠班」,他也只好回應,「好喔!那就當我是1450,當我是塔綠班,沒問題喔」。

針對趙立堅稱所謂「哪來什麼副總統」的相關發言,國民黨昨日罕見發出聲明,強調總統、副總統更是透過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選產生,落實民主憲政。中國大陸人士可以至我總統府官網查閱,以免因不察事實而有失儀節。

不過,在聲明中又特別提醒,只有「中華民國副總統」是全稱與正確說法,沒有所謂「台灣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