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28日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時,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簡單互動寒暄,被視為外交突破,但在台灣內部卻引起藍綠陣營的不同評價,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台灣哪來什麼副總統」、「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表示,趙立堅的傲慢,道出了習近平政權「公開的秘密」:「中華民國」早就不在了!「台灣,不過是一個省而已」!既然如此,「有骨氣的台灣人,你能不生氣嗎?」

蔡詩萍指出,趙立堅說的話非但顯示了中國一貫的傲慢,也把中國對台灣的一貫心態,毫不掩飾的揭穿了「原來,中國始終把台灣當成一個省看待啊!」,那所謂的「九二共識」,就真的是「一中原則」的煙幕彈之下,毫無「各自表述」的餘地。但這個傲慢態度,當然傷不了台灣人的心,因為,我們早該覺悟的,不是嗎?

蔡詩萍認為最關鍵的是「國民黨一直寄望『九二共識』可以維繫兩岸一定程度互信的國民黨,到底該如來回應?」因為若是賴清德不算副總統,那蔡英文總統呢?「馬英九前總統」呢?

蔡詩萍表示,趙立堅的傲慢,道出了習近平政權「公開的秘密」:「中華民國」早就不在了!「台灣,不過是一個省而已」!既然如此,我們「中華民國」還能不振作嗎?我們「台灣人」還能不奮起嗎?我們大多數追求自由民主體制的台灣人,還能不大聲向中國說不嗎?每一位當過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的政治人物,未來想競逐總統副總統的政治人物,不分藍綠,都該勇敢跳出來,向中國,向趙立堅,大聲說不!這就是「台灣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