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全國線上花燈競賽「燈王」揭曉,高雄市龍華國小榮獲親子組「燈王」,青年國中囊括國中組「燈王」與特優,台南市私立光華高中高中職組「燈王」。今年得獎作品主題多元,色彩繽紛活潑,光影交錯令人目眩神馳,展現各種創意,彰顯出海港城市高雄特色風貌,其中青年國中更是全國花燈競賽國中組燈王四連霸。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表示,所有參賽作品將配合2022台灣燈會,自2月1日(農曆正月初一)至2月28日(農曆1月28日)於線上成果作品網站呈現,並安排獨特的線上虛擬場館展出,突破時間、空間距離的侷限,跨越時空展現花燈藝術之美,以花燈之美點亮年節新氣象,歡慶幸福好年。

配合高雄市政府舉辦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燈會活動,由交通部觀光局、高雄市政府共同指導,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的全國線上花燈競賽,考量疫情影響,今年首度改為線上方式舉辦,仍計有來自全國近40件大型花燈作品踴躍參賽,展現團隊豐富的創意及優秀的花燈製作工法。今年參賽作品走向溫馨細緻,並於各校就地展出,更能展現各校在地風情,題材多以海洋城市、虎年生肖為主,結合高雄意象、環境生態、族群融合、傳統神話故事等多元特色,創作媒材不拘,呈現學校師生繽紛多彩的創作力。

親子組燈王龍華國小作品「虎年遊港雄便捷」,以虎年生肖結合高雄輕軌圖樣衝浪板,豎起大拇指擺出衝浪的姿勢,比喻高雄在鐵路地下化與輕軌通車後交通運輸的改變,通勤旅行不再舟車勞頓,體驗高雄未來的大眾運輸,就像暢遊在海洋中衝浪手一樣,享受操之在我的旅行樂趣,作品主題明確,整體造型結構完整,利用導光條的流動感,成功營造豐富的動態視覺畫面,燈光佈置效果良好,會轉動的螺旋槳十分吸睛,並結合聲控互動,讓欣賞者更具趣味性。

國中組燈王青年國中作品「百鳥齊鳴、虎躍雄風」,以眾多鳥兒齊聚啼鳴、歡唱,象徵生機盎然的景象,暗喻來年將會好事連連;今年生肖屬虎,是山中之君、百獸之王,猛虎踞奇峰,雄風伴虎威,象徵虎步吉祥,整件作品運用動態主體的前景,以優雅的帝雉寫實造型,展現台灣特有種鳥禽神采奕奕的英姿,細膩的藍色漸層布料,搭配舞動旋轉和轉頭的帝雉身形,連結背景間產生的對應關係,是整件作品的核心,整體搭配充滿吉祥寓意,喜韻連綿。

高中職組燈王作品臺南市私立光華高中的「飛虎展翅」姿態雄壯,造型為猛虎立於半屏山頂上,眼望蓮潭,以威武之姿,表達高雄虎年生威的展望,沒有如虎般的凶惡,將老虎化為貓咪的可愛外表,搭配面前展翅待飛的美麗蝴蝶,期望增添溫馨的節慶氛圍,老虎與蝴蝶的對望生動有趣,作品的內部結構完整,外部色彩雅致,簡潔有力,不失豐富的意象,呈現老虎、蝴蝶之雙福喻意,精緻度高,細節的處理也相當細膩,其中半屏山與蓮池潭結合而成的臺座尤為細緻,充分展現高雄特色文化。

此外,獲得特優的有高雄市左營區新上國小「花雨鹿」、左營區文府國小「雄有虎氣」、鳳山區青年國中「浴火鳳凰、高雄新里程」、私立中華高級藝術職業學校「虎星高照、科技之城」等4校。

親子組燈王龍華國小作品「虎年遊港雄便捷」。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新上國小「花雨鹿」獲親子組特優。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中華藝校「虎星高照、科技之城」獲高中職組特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