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疫情升溫,部分餐廳要求民眾內用必須「接種 2 劑疫苗」。PTT 一名網友表示,今(30)天去早餐店用餐時,店員要求一組客人出示接種證明,其中一位只打了 1 劑,店員請他改坐至戶外區,結果另一位同行者爆氣,起身說要換一家吃。

原 PO 在 PTT 問卦「有沒有要求接種證明客人就爆氣的八卦?」還原當場事情經過,原 PO 描述,那組客人共 4 位,他們決定好餐點後,店員進來要求他們出示接種證明,但其中一位老人只打了 1 劑。店員詢問他要不要改坐去外面的桌子,同行的有其中一位說要陪他去外面坐,但另一位年輕女生突然爆氣,說「既然這樣我們就換家吃!」

原 PO 表示「妳換家也一樣啦,除非妳換離開北市」,他認為店員要求出示接種證明的行為很盡責,並詢問網友的意見。網友留言分兩派,一派表示「店家自己訂規矩是不可以嗎?」、「老闆說得算,不爽可以別吃」、「店家有權拒絕客人啊,又還沒交易成立」、「商家跟顧客都有選擇權利,不同意就吃別家或外帶回家,很難?」

另一派網友則說,「打兩劑也會確診啊,憑甚麼趕人」、「我一劑都沒打阿,不想打不行喔」、「打了不代表傳染力比較少」、「打兩劑一樣會感染傳染,這做法根本沒用」。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 28 日宣布 2.5 級餐飲防疫措施,建議未施打或只打第一劑疫苗的民眾不要進店內用,僅能外帶、外送或使用包廂區。柯文哲也表示,目前只是先宣布未來的做法,不是強制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