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場鬧荒,不少民眾趁除夕前做最後採買,有人怕雞蛋缺貨,甚至一口氣買 60 顆。農委會表示,會確保消費者在過年期間都能買到雞蛋,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則提醒,雞蛋有保存期限,若膽固醇高者一直吃雞蛋,會增加心血管病變、中風的風險。

農委會 28 日表示,一直到明天除夕前,是國人採辦年貨的最高峰,為因應市場熱絡需求,農委會已協調國內食品業者,每天供應 4 千箱(80 萬顆)的雞蛋給傳統市場,另也將加量調度每天 1 萬盒(10萬顆)給超市通路。因應春節採買需求旺盛,將原本供應加工廠的加工蛋優先供應給鮮蛋市場,以確保除夕前的雞蛋供應無虞。

肥胖醫學權威黃國晉指出,採買食物適量就好,最重要的是食物新鮮,雞蛋放太久會腐敗。他也說,雞蛋和肉魚豆奶同屬蛋白質,每餐攝取的份量為 2 份蛋白質,以肉類來說約巴掌大。膽固醇高的民眾必須注意,蛋黃的膽固醇濃度高,攝取過多雞蛋,會提高心血管病變、中風的風險,不如轉攝取豆奶類為佳。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超市洗選蛋如果都有非常良好的保存,如全程冷鏈等可保存約 30 天,但因為蛋殼有氣孔,長期冰存會讓雞蛋內的水分揮發,蛋白也會較稀薄。

農委會也指出,食用雞蛋講究新鮮,不宜久放,希望消費者每次購買所需數量即可,不必恐慌囤積。春節過後,雞蛋的市場消費及加工需求通常會趨緩,雞蛋供應可望逐漸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