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即將開始,上班族以及學生們除了與親朋好友團聚外,也將獲得大量的休息時間,在不用未工作進度或課業煩惱的時間裡,喜愛遊戲時況的讀者們不妨考慮了解一下近年蔚為風潮的虛擬YouTuber(VTuber)。

發展至今,VTuber們的頻道內容五花八門,從打遊戲、唱歌、才藝表演、到喝酒聊天等都是相當熱門的直播類型。在產業正夯,不停地有新血加入的盛況下,觀眾們也有了許多的收看選擇,除了以VTuber的外型作為考量外,新觀眾們也可以參考過去直播的精華剪輯或是頻道節目類型、懶人包等管道了解VTuber們。以下就讓新頭殼編輯帶你了解五位在台灣、全球相當具有話題性的女性VTuber吧!

噶嗚.古拉(Gawr Gura)|英語

Gura為全球訂閱人數最多之VTuber。 圖:翻攝自Gawr Gura Ch.

雖然每位VTuber都各具特色,受眾也有所不同,但若要為數以萬計的企業、個人VTuber進行排名,Cover旗下hololive EN(英文)組的Gawr Gura(外號鯊鯊)可說是最為人所知的一位。2020年9月13日出道的Gura目前擁有377萬訂閱人數,是全球首個訂閱數突破300萬、同時也是訂閱數最多的VTuber。Gura以少女的外型與聲線,搭配上輕鬆幽默的談話風格為特色,作為hololive中的音樂遊戲高手,Gura的頻道內容亦主要為遊戲實況,同時還有歌唱以及談話類型直播。除了直播,Gura亦於去年6月21日推出了原創單曲《Reflect》,歌曲於上架24小時內即突破了百萬次收看,創下所有推出過個人單曲的hololive VTuber中最快達成百萬收看的紀錄。

森美聲Mori Calliope)|英語/日語

森美聲歌唱實況。 圖:翻攝自Mori Calliope Ch.

除了遊戲實況外,歌唱類型的直播節目往往也是吸引許多觀眾入坑VTuber契機,而與Gura同屬hololive EN組,外號死神的森美聲(Mori Calliope)就是一位擁有好歌喉且精通饒舌音樂,深諳作詞、剪接MV等音樂創作技能的一位VTuber。由於聲線在hololive一眾VTuber中相對低沉渾厚,再加上外觀造型以死神以及黑色為主軸,不熟悉的觀眾或許會認為森美聲是冷酷路線的VTuber,不過事實上,她在直播中與粉絲的互動卻相當活潑可愛。除了實況外,森美聲也常於頻道發布的各種歌曲翻唱以及英文填詞翻唱作品,其個人單曲《DEAD BEATS》曾獲日本iTunes全專輯週銷量冠軍,《Your mori.》更曾在日本和美國的iTunes饒舌專輯排行榜中榮登第一名。

兔田佩克拉(兎田ぺこら)|日語

佩克拉的口頭禪Peko成VTuber愛好者流行用語。 圖:翻攝自Pekora Ch.

多數沒接觸VTuber的網友,對於VTuber圈的第一印象可能源於一句網路流行語「好油喔Peko」,而這句話的出處正是源自hololive三期生兔田佩克拉(兎田ぺこら)。2019年7月出道的佩克拉目前擁有185萬訂閱人數,在hololive所有VTuber當中排名第三,僅次於Gura以及森美聲。佩克拉說話時會在語尾加上「ぺこ(Peko)」,憑藉著佩克拉的高人氣以及口頭禪朗朗上口的特性,「PEKO」一度成為台灣網路社群流行語。雖然佩克拉的夢想是成為偶像,但是其聲線以及直播表現都充滿綜藝感,魔性的笑聲也成為了許多人津津樂道的特色,粉絲們甚至只要看到文字「HA↗HA↘HA↗HA↘」就能夠在腦中自動播放佩克拉的聲音。

Kson(總長)|英語/日語

Kson初代(左)與現在(右)的虛擬形象。 圖:翻攝自kson ONAIR

除了有經紀公司支持的「企業勢」VTuber以外,很多由VTuber中之人(指VTuber形象扮演者)親自經營的「個人勢」頻道表現也同樣出色。YouTube活動紀錄最早能追溯至三年前的Kson便是如今當紅的個人勢VTuber之一。與一般VTuber不露臉的傳統不同,Kson經常於直播中以中之人的真面目與觀眾們互動,除了真人出演外,Kson也會在頻道上以3D人物形象或是如今直播中常常出現的精緻外觀出現。說起Kson的個人特色,最具代表性的非鑑賞迷因的「Meme Review」系列直播莫屬,由於Kson十分熱愛迷因文化,她的粉絲們亦經常將她做成各種迷因。除了實況遊戲外,Kson還會不時直播組鋼彈模型或是吃東西,頻道內容可說是包山包海。

茸茸鼠(もちこまめ)|日語/中文

茸茸鼠透過模仿台灣熱門迷因學習中文。 圖:翻攝自Komame ch.

目前相對主流的VTuber皆以英文、日文或是西班牙文為主,不過以中文作為主要語言的VTuber亦不在少數,於去年10月爆紅的日本VTuber茸茸鼠(もちこまめ)便是中文圈中成長速度最快的VTuber。說著一口流利中文、台語的茸茸鼠在去年與台灣VTuber洛可洛斯特合作推出之迷因學中文企劃中因為模仿「太無情了史丹利」、「吸奶」、「我全都要」等經典迷因時的高還原度而爆紅,成為10月全球VTuber SC(Super Chat,斗內)排行榜上第五名,而其頻道的成長速度更是一度超過許多企業勢VTuber,成為當月訂閱數成長幅度最大的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