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是返鄉探親、團聚的快樂時光,明天(1/31)就是除夕,內政部今(30)天特別提醒,在闔家團聚之際,準備團圓飯要注意「人離火熄」、用電切記「5不1沒有」,平安迎新年。

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春節期間共發生136件住宅火災,造成2人死亡及2人受傷。分析火災起火原因,第1名為爐火烹調,占42.6%,其次為電氣因素,占25.7%,第3名遺留火種(如菸蒂),占21.3%。

內政部提醒,在圍爐準備年菜,大量使用火、電烹調食物,要留意抽油煙機積垢及油鍋起火等意外,務必做到「人離火熄」,建議可選用具有熄火安全裝置或是具有溫度感知功能的爐具,避免佳餚經過長時間的烹煮而焦化起火或溢出熄滅爐火,進而造成瓦斯外洩,引發危害。若遇油鍋起火,謹記3步驟:1.保持冷靜、2.蓋上鍋蓋、3.關閉爐火,靜置2分鐘以上。

另外,春節也是用電量大增的時候,用電切記「5不1沒有」,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以及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平時應定期檢查臥室及客廳等用電量較多處所的安全,以避免電器、電線或電源插座等因素造成火災。

 

最後,內政部強調,住家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在火災發生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發出高分貝聲響,及早發現火災、及時滅火或逃生,呼籲住家還未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民眾,趕緊安裝以守護居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