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區一家三口群聚案,確診南港房仲(案18375)經疫調匡列後,發現一名北市松山區某幼兒園教師曾有重疊足跡,採檢後確診。有民眾抱怨,上週到南港某診所打疫苗,與確診房仲足跡重疊,PCR陰性,但依舊被迫要去防疫旅館隔離14天,春節假期全毀。市長柯文哲今(29日)解釋,北市目前還算安全、乾淨,因此匡列範圍會大一點,是為了確保乾淨、沒有漏網之魚。

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等人上午前往大佳河濱公園視察Drive-through春節專案,並接受媒體聯訪,柯繼昨天喊話民眾不要只打莫德納「挑疫苗」後,今天再度喊話,「台灣人要去檢討」,常常是一窩蜂的文化,莫德納疫苗就100%預約,BNT疫苗卻還剩8萬多劑,「沒有醫學上證據說莫德納比BNT好」。

柯文哲強調,BNT疫苗也可以打,「我就是打BNT的,你們還懷疑什麼?」希望再跟醫院商量一下,也許過完年後那週,把8萬劑BNT再重新放上網預約,鼓勵大家來打,疫苗覆蓋率還是要夠,就算感染,了不起像感冒而已,不打疫苗的話,得了變重症還是很慘。

至於有民眾抱怨北市匡列隔離標準好像「住海邊」,只是足跡重疊也必須要去防疫旅館隔離14天,黃珊珊解釋,因應變種病毒匡列密切接觸者,一定要居家隔離,若是前後用餐半小時,就會列為密切接觸者,而有足跡重疊的民眾則希望能擴大採檢,居家隔離本來就有一定標準,目前匡列都按照這標準來做。

柯文哲則說,目前在北市還算安全、乾淨,因此會匡列大一點確保要還是乾淨,若像去年5月疫情爆發後,一下子每天幾百例在感染,那匡列也沒有用,範圍會比較小,做每件事就是看成本效益,現在北市滿安全,為了維持安全環境,匡列範圍大一點,確保外面沒有漏網之魚。

柯文哲表示,疫情控制分為兩階段,大量感染時有大量的處理方法,少量則是採用殲滅戰,匡列範圍要夠大,政策隨著疫情狀況改變,目前北市還滿乾淨、安全,為了維持乾淨環境不得不匡列大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