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9)日就是春節連假第1天,由於目前處於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的時期,為防止春節走春期間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28)日在記者會上重申宗教場所、宗教集會的防疫措施,包含全程戴口罩、配合廟方動線指引、實聯制等8項規範,希望大家都可以配合。

陳宗彥表示,前幾日公佈春節期間的宗教活動指引後,相關的宗教團體都相當配合,搶頭香等大型宗教活動都已取消,由於春節將至,今日再次提醒,進入宗教場所應落實防疫規範,尤其除夕夜晚上或大年初一後,大家常到廟宇走春或點光明燈,請廟方宗教團體,一定要把社交距離標示清楚,大家也需配合落實。

宗教場所單位應落實防疫措施有8點,第1點,進入宗教場所全程配到口罩、配合指引、實聯制、量體溫、與陌生人保持社交距離;第2點神職人員、執事或主持儀式人員也須全程戴口罩。

第3為禁止民選公職人員、政府官員跑攤。由於年底就是地方選舉,很多政黨初選在年後就會開始,希望相關的參選人可以當表率減少相關活動,配合遵守;第4是人流管制,由於在走春期間,大家都會到各廟宇祭拜,希望所有人都可以配合廟方的管控。

第5點是廟需要安排好祭拜的動線,避免擁擠;第6點是近日宗教場所禁止飲食,若廟方有提供餐點供香客食用,應以密封盒外帶的方式提供,禁止現場分裝;第7點香客大樓基本上除了家人同住以外都是1人1室;第8點易傳接的器具,像是籤筒、供盤等除非廟方確定可以確實清消,不然一律禁止提供。

春節期間宗教場所、宗教集會活動防疫措施第1到第4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春節期間宗教場所、宗教集會活動防疫措施第5到第8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