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近來持續升溫,民眾搶打第三劑Covid-19疫苗,但今(28日)卻傳出台北市政府通知基層診所只給疫苗預約量的8成,並要求診所不准給已預約殘劑的民眾打疫苗,讓基層診所抱怨連連。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主要是針對莫德納疫苗,疫苗量比較緊,希望診所不要疫苗一有剩就打殘劑,「上午沒打完,下午可以繼續打」。

有媒體爆料,台北市衛生局今早通知基層診所,原本預定配送給診所的量,只能給8成,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批評,被北市府突襲,只給8成的量,恐導致正常預約的民眾打不到,肯定天下大亂,現在各診所都很苦惱。

蔡炳坤說,主要是針對莫德納疫苗的部分,因為中央1922預約系統第20期正在接種中,原來這週開的莫德納量能,數量短差近2萬劑,感謝中央這幾天陸續調撥疫苗,目前疫苗量已經大致差不多,可以滿足預約的民眾。

蔡炳坤認為,預約到現在,估計預約接種率約8成、另2成是打在預約殘劑的民眾身上,因為現在要稍微控制一下疫苗的量,希望都能打在預約者身上,先不要留殘劑。

他解釋,莫德納疫苗開瓶後12至19小時都可以使用,不用一開瓶就急著打完,「不要一有剩就打殘劑」,上午沒打完,下午可以繼續打,這也是中央規定,希望這幾天大家先幫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