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毛寶貝也能健康過好年,新店動物之家在過年前一一盤點156隻狗、28隻貓的健康情況,因狗貓會習慣性隱忍疼痛,尤其米克斯更明顯,動保員發現時有些犬貓常常已有症狀,忍痛蜷縮在牆角避不見人。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各動物之家駐區獸醫會定期為收容動物健康檢查,若需進一步進行超音波或X光檢查,即後送毛寶貝醫療中心檢驗,讓動物一起平安過好年。

新店動物之家駐區獸醫莊子昇表示,動物之家每年都會定期幫犬貓施打基礎疫苗及狂犬病疫苗,防止感染傳染病;對高齡犬貓或有罹患慢性病動物,更會定期進行年度健康檢查,逐一行眼睛、口腔、骨骼、皮膚外觀及心臟聽診等健檢項目。

他說,如發現收容毛寶貝生理狀況異常,就將牠帶回動保處醫療中心進行更詳細檢查,包含超音波、X光及生化血液等。其中腹部超音波可以早期發現各臟器病變,X光可經由影像看出有無不正常組織增生或是腫瘤,血液檢查則評估毛寶貝有無發炎反應、貧血和臟器功能指數是否正常健康,透過儀器檢測數據來判讀,可提早預防疾病或減緩惡化機會,守護牠們的健康。

新店動物之家志工林意倩代養老梗犬「晶晶」,透過健康檢查才知道原來牠有貧血,並罹患艾利希體,所幸及時發現給予適當治療,讓牠的臨床症狀緩解,目前在志工家中後續照護,動物之家也定期追蹤血液檢查,希望牠能快快恢復健康,以期找到一個溫暖幸福的歸宿。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毛寶貝跟人一樣需要細心照料,愛牠就要好好照顧牠,動物之家犬貓會由獸醫師做健康把關,並加強飼養管理,及早進行疾病預防或減緩症狀惡化機會,飼主察覺動物有異狀,可以就診詢問獸醫師並做相關健康檢查。也提醒飼主寵物如有罹患疾病並非絕症,飼主只要多花些心思照顧,遵守獸醫師醫囑並定期監控回診,就能讓毛寶貝正常生活,千萬不要因為這小小疾病就棄養,期望每隻毛寶貝都能得到最好的照護,給牠們ㄧ個溫暖的家。

X光可經由影像看出有無不正常的組織增生或是腫瘤。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梗犬「晶晶」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有貧血,所幸提早發現及治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透過驗血了解毛寶貝狀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收容毛寶貝也以預防勝於治療,為牠們的健康把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