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歲末年終尾牙聚餐的旺季,也是酒駕案件高峰期,內政部今(27)天呼籲,國人務必落實「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切勿心存僥倖酒駕上路。各警察機關將會不定時、不定點,持續於全國各酒駕熱區及治安要點強力執法,嚴防酒駕滋事。

內政部指出,打擊酒駕為全民共識,防制酒駕工作也一直是警政署與各警察機關重點工作,據統計,110年共取締酒駕(含移送法辦)5萬9,454件,較109年取締8萬2,626件,減少2萬3,172件 (-28.04%),且近5年均呈現逐年遞減的趨勢,顯示嚴格取締酒駕有一定的成效。

內政部進一步說明,雖然酒駕違規情形有所改善,近5年酒駕肇事受傷人數亦呈下降趨勢,死亡人數卻逐年上升,分析肇事致死原因,主要是喝酒後上路且嚴重超速。另統計酒駕肇事車種部分,以國人普遍代步的機車最高、小客車次之,年齡則以35歲至44歲為大宗。

內政部強調,為展現警察維持社會秩序的決心,自今年元旦迄今,已執行5次「全國同步擴大取締酒後駕車專案勤務」,共動員警力2萬2,399人次,取締酒駕違規1,924件、含移送法辦件數1,389件。各警察機關將持續於餐廳、KTV、夜店,以及易發生酒駕行為等地點周邊,部署綜合快打警力,積極防制酒駕行為及街頭聚眾鬥毆案件。

最後,內政部再次呼籲,春節歡聚切勿心存僥倖執意酒駕上路,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加重酒駕罰則,各警察機關將配合加強執法,酒駕零容忍,也提醒國人聚會飲宴前,可以先指定未飲酒人員駕駛,餐廳、販酒業者等亦應負起社會責任,請消費者多利用計程車隊及代駕服務,保障國人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