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TVBS》納入台南市長選舉民調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6日在臉書PO出1張老照片談自己擔任警察的父親,從日據時代的一段小故事引發立志「做官當做派出所所長」,頗有搭配時事證明陳以信家族裡都不是「靠爸」一族的意味。也用東漢光武帝「仕宦當做執金吾」的故事,暗喻只要努力,成就不會僅止於年少時小小志願。

陳以信一開頭就表明自己是「警察子弟」,父親陳文生是警官學校24期刑事系,畢業後到台灣省警務處刑警大隊(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的前身)擔任鑑識測謊彈道與筆跡比對工作,算是台灣最早期培育的科學辦案人才。國際著名的鑑識專家李昌鈺,就是陳父當年同班同學。

陳以信表示,父親也曾外派到南部縣市,擔任過刑事組長與刑警隊長,最後幾年回到刑事局,在「八號分機」主任職位上退休。「一輩子只有一份工作,就是警察」。

陳以信稱,曾經問過父親「為何想當警察?」陳父說了一個小故事,指還是日據時代的小時候,家裡是佃農、很窮,祖父為改善家計有養幾頭豬,但當時規定就算養豬也不能自己殺豬,必須有政府准許才能殺,而且一般家庭也吃不起豬肉;有一次一頭豬病死,病死豬不能賣,祖父就自己殺煮,邀請鄰居朋友與家人共享。大家難得吃到豬肉,卻驚動派出所警察來查察,結果祖父被叫去派出所處罰,結果祖父和父親被罰要拔派出所庭院中的草。就在烈日下彎腰辛苦拔草,卻聽到「全體立正!」的口令,原來是派出所所長從外頭巡視回來,所有人要立正恭迎。這場景就在當時小小年紀的父親心裡留下深刻印象,也立下志願:「長大後要當個派出所所長」。

陳以信說聽完父親的故事,想到東漢光武帝劉秀曾言「仕宦當做執金吾」,但後來成為皇帝的典故;並稱父親本想當個派出所所長,後來當到「三條線」的大警官。陳父表示「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