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1月舉辦的執委會(EB),共有6個邦交國及美國、歐盟透過發言、推特方式發表支持台灣參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7)日表示,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歐江安指出,WHO 1月的EB會議主要聚焦討論技術性議題及WHO行政事務。受疫情影響,會議以混合形式召開,僅限EB成員國可實體與會並優先發言,非EB成員可視訊與會;本次會議友邦僅有巴拉圭擔任EB成員。除巴拉圭在會議中為我執言外,另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海地、馬紹爾群島及史瓦帝尼也利用有限的發言時間在相關議程項目下為台灣強力發聲,充分反映友邦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堅定支持。

歐江安說, 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也於EB開議前,在1月21日發布推文,聲援台灣參與WHO。昨(26)日歐盟(由法國代表發言)在會中呼籲WHO不應遺漏世界上任何區域,外交部歡迎歐盟此一立場。

歐江安說,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外交部全年常態辦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台灣長期以來專業貢獻全球衛生安全,普獲國際社會認同。外交部一向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聯繫,鼓勵以最適合的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O所有會議、活動與機制,以及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歐江安說,外交部將持續洽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協助我方,籲促WHO完整接納台灣參與包括防疫在內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共同合作促使全球疫情早日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