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清零與病毒共存兩項策略,台大醫師李秉穎今(2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說,台灣至少還有20%沒人接種疫苗,依照國外情形,如果疫情完全沒有控管,台灣每天可能會有50、100個死亡病例,這還是很恐怖,並會造成嚴重的醫療負荷。蔡英文則下令禁止黨公職春節期間跑攤。

民進黨今日中常會邀請李秉穎醫師就疫情進行專題演講。

據與會者轉述,中常委問到清零到底可不可行?李秉穎說,去年5月那一波大家認為清零不可能,但最後也做到了。所以,不敢說不可能,國人的配合是很重要因素。但所謂達到多少百分比就能達到群體免疫說法,他有所保留。過去公衛學者認為疫苗接種率達到7、80%就可達到群體免疫,現在看起來Omicron變種株感染可能無症狀、輕症,但還是有傳染力。

李秉穎還說,最擔心的還是有20%的人沒有打疫苗,一旦染疫還是有重症或死亡可能性。另外,小孩子沒有疫苗可以打,如果大流行,對小孩子的傷害力還是有的。

李秉穎說,所以完全解封、沒有管制,他擔心,致死率會很高,尤其是沒有打疫苗那群人。那群人裡有很多是老人家,基於安全理由不打了。畢竟,除非是極權國家要求人民百分之百接種,否則一定有一定比率的沒接種。如果完全鬆綁,致死率若是0.1%,一天可能就會有50到100位死亡病例,那還是很恐怖的事情,也會造成醫療系統無法負荷,間接重傷台灣經濟,畢竟台灣流感死亡一年也才上百人而已。

對於高端疫苗,李秉穎有提到這是次蛋白疫苗,這是最傳統、也是最安全的技術,它的副作用可能還是最低的,他鼓勵擔心疫苗接種的人可以去打高端。

李秉穎說,他自己打了三劑高端。疫苗裡免疫力可能有分80分或90分,但這個都是優等生,沒有必要再去區分。

李秉穎會後受訪說,現在還是很多確診者找不到感染源,也就是社區可能有更多確診者沒被發現。醫療機構要提高警覺、不管症狀多輕微都要做新冠檢查。另一方面,大家也要提高防疫警覺、不要習以為常。

至於春節後是否可能爆發,李秉穎說,所有可能性都有。最重要是防疫的力道能不能阻止它繼續散播,包括接觸者調查、隔離,疫情還是可能被控制下來。

黨發言人謝佩芬轉述蔡英文會中談話說,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國際疫情依然嚴峻,目前本土疫情也有升溫趨勢,政府將會密切注意、積極因應,中央和地方也會通力合作,全力防止疫情擴散,讓大家能夠安心過好年。

蔡英文說,疫情爆發兩年以來,最辛苦的是第一線防疫人員,他們堅守崗位,是台灣不可或缺的防疫英雄,非常感謝他們的辛苦與付出,也希望大家多給他們支持和鼓勵。

蔡英文說,在這裡要呼籲大家,凡是有接種資格的民眾都儘快去接種疫苗,同時也做好防疫。過年期間,也希望大家都能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減輕第一線人員的負擔,大家一起團結防疫、守護台灣。

蔡英文說,最後,這點很重要,也請民進黨黨公職及擬參選人同志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禁止跑攤,維持社交距離,共同守好社區防線這一關。

至於福島食品開放議題,與會人士說,這個字眼在今日中常會,都沒有人提到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