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25日新增2例本土個案,市府緊急啟動各項因應措施,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6)日表示,若沒有遵守實聯制將進行開罰。「為了讓傳染鏈快速得到控制,市府會以最嚴格的規格來應對。」他指出,實聯制稽查跟開罰權限是屬於地方政府,台南市已經實施有一段時間,去年更開出300件罰單。

黃偉哲表示,疫情緊張,請民眾務必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打疫苗等措施,最重要的是「實聯制」,因為實聯制做的不實,進行疫調及追蹤傳染鏈就很困難,所以為了守護市民的健康,將以最嚴格的手段來落實防疫措施。

至於有民眾質疑實聯制非強制作為,市府開罰是否於法有據?黃偉哲回應,稽查跟開罰權限是屬於地方政府,台南市已經實施有一段時間,去年更開出300件罰單。以新化年貨大街的案例,如果沒有實聯制的話,到底有哪些人接觸到會很難去掌握,所以為了讓傳染鏈快速得到控制,台南市政府會以最嚴格的規格來應對。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民眾於餐飲場所未落實實聯制,明顯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之規定,可處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衛生局補充,去年多次聯合稽查就曾以未落實實名制進行開罰,若業者未提供實名制方式,開罰業者;若業者確實提供但民眾未執行,則開罰行為人,並非無法可罰,請民眾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