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2021年底四大公投案,「四個同意」闖關失利,天氣冷、選情冷,投票率不高,僅41.16%,從公投結果來看,民進黨「北票南補」的策略奏效,投票趨勢也回歸到藍綠基本盤對決。其中,中南部幾個藍營首長執政的縣市,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皆為「四個同意遭輾壓完封」,藍綠版圖悄悄移動,勢必牽動2022年底的九合一大選。

公投結果藍綠回歸基本盤!彰化縣公投「綠化」藍營執掌出現警訊

四大公投案中,萊豬、核四、藻礁基本上是牽涉到貿易、民生用電、環境永續議題,議題範圍廣且複雜,相較之下,「公投綁大選」較能聚焦在「純政治議題」,同時也較能看出藍綠選民歸隊的趨勢。進一步透過〈網路溫度計〉洞察報告調查統計,從「公投綁大選」投票結果分析,藍營執政四個縣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宜蘭縣全都出現警訊,其中,身為中部最大縣,近期積極爭取升格成為第七直轄市的彰化縣,公投結果深具指標意義,這次公投結果清楚顯示其各鄉鎮「綠化」趨勢明顯。

image source:四大公投藍綠版圖vs.2022縣市長選舉解析

藍營2022拉警報?王惠美昔選縣長26鄉鎮市僅輸2鄉  今公投票倉流失

2018年縣長選舉時,王惠美在彰化的得票狀況,幾乎可用「橫掃」來形容,不僅總票數領先對手民進黨籍的魏明谷9萬4526票,全縣26鄉鎮市僅竹塘鄉(輸91票)、二水鄉(輸323票)得票落後,彰化市得票數多出1.9萬票,和美鎮得票數多出1.1萬票。尤其是她曾經擔任過立委的選區,包括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鹿港鎮、秀水鄉、福興鄉,昔日更是王惠美的大票倉,紛拿下5~6成以上的得票率。不過,2021年四大公投,彰化縣的投票率只有37%,遠落後於全國投票率,就連針對公投綁大選一案,過去擔任立委時的6個選區票倉有4個轉綠,就連王惠美的老家鹿港鎮也沒守住,估計王惠美的尋求連任路,恐將會先遭遇本營失守的苦戰。

粉專社群空戰力!王惠美總點讚數最多、魏明谷貼文平均獲讚數最高

〈網路溫度計〉洞察報告觀察分析,2022年縣市長選舉,目前彰化縣幾位潛在性參選人,包括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王惠美,民進黨魏明谷,以及民進黨籍的前彰化市長邱建富,除了勤跑地方,鞏固基層之外,未來臉書社群經營、空戰功力也是選戰攻勢。身為彰化縣長的王惠美雖非「網紅級縣長」,但她仍具有優勢,無論是政策宣導、臉書發文、公告縣府活動等等,都能獲得支持者或是部分民眾關注,從公投後至2022年1月16日,71篇貼文共獲得56,552個讚,平均一篇的獲讚數為797個;目前沒有公職在身的魏明谷,臉書粉專追蹤人數10萬多人,與王惠美相差不遠,但社群互動結果,與王惠美有所不同,只有16篇貼文卻能得到30,025個讚,平均每一篇貼文可以獲得1,877個讚,平均讚數是在三人中相對最多者,換言之,魏明谷在社群經營上,擁有黏著度高的支持者;相較於王惠美與魏明谷前後任彰化縣長的粉絲團人數10萬人左右,邱建富粉專大約8千人,貼文、點讚數都是三人中居末。

image source:四大公投藍綠版圖vs.2022縣市長選舉解析 

image source:四大公投藍綠版圖vs.2022縣市長選舉解析

 

另有完整報告下載:四大公投藍綠版圖vs.2022縣市長選舉解析

                                 張麗善縣長優勢區得票衰退 連任困難度高

                                 宜蘭羅東蘇澳 林姿妙縣長連任三大難關

                                 東西區不同意票均較高 黃敏惠連任至少要贏回東區

                                 臺北呈北綠南藍  若無強力第三方  國民黨略佔上風

                                 各黨參選意願不明  邱奕勝粉絲經營績效暫時領先

                                 民進黨若無強力接棒人選  基隆政黨輪替機率高

                                 若兩黨候選人個人條件差異不大 藍營略佔優勢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1月21日。

 

資料來源:

.《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分析Facebook粉絲團經營成效,包含粉絲成長數、貼文互動數、粉絲喜好、熱門貼文、競品分析等指標。

.中選會2018年縣市長選舉結果。

 

研究方法:
.2018年縣市長選舉結果,僅採計「國民黨」與「民進黨」候選人得票,重新標準化後計算百分比以及兩黨得票率百分比差距。

.2021年四大公投僅採計案19(公投綁大選)的同意票與不同意票。 將2018年與2021年各縣市內行政區或鄉鎮市投票結果,以GIS地圖方式呈現,並比較兩個年度間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