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尊近年來事業重心轉移到中國,傳出將移居上海,近日他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大讚中國,疫情控制得很好,並表示計畫讓孩子到中國念書,「去感受我們中國人的文化」;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吳尊不可能不知道中國教育體制問題,「連習近平都把自己的女兒送到美國唸書」,但為了討好中國,不惜以孩子做「投名狀」,痛批他為了錢,真是什麼都幹得出來。

出生於汶萊的前飛輪海成員、藝人吳尊近日接受中國節目訪問時表示,原本是想送孩子到澳洲就學,但遇到疫情影響而改變想法,「終於有機會等到中國的疫苗,比起其他國家,中國把疫情控制得太好了」,還說,「帶孩子到中國住1個月,勝過在汶萊住5個月,他們以後一定會感激我。」

對此,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的家長,都千方百計把孩子送到外國唸書,「連習近平都把自己的女兒送到美國唸書」,可見中國的教育體制,極為不利於青年學子的成長,「這是習近平本人認證的,也是公認的事實」。

他直言,這種情況,吳尊不可能不知道,但雖然知道,他還是不要送自己的小孩去澳洲,而要送到中國去唸書,令人歎為觀止。

「孩子的一生由教育決定」,王丹痛批吳尊,為了討好中國,為了自己的演藝事業,不惜以孩子做投名狀,「為了錢,真是什麼都幹得出來!」他的孩子長大之後,只要明白事理,埋怨他的可能性,要遠遠大於感謝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