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天(25日)公布,解放軍有殲-16機、運-8遠干機各1架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相較前2天39架、13架的數量大幅銳減;前一天首次現蹤的殲-16D也沒有再出現。比較特別的是,美軍1架P-8A反潛機在上午10時22分也因為進入台灣「領空」而遭到廣播驅離。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發布訊息統計,本月份25天以來,解放軍機僅5天沒有到西南ADIZ「簽到」,共使用9種機型122架次軍機。數量最多的是23日的39架次,首次出現在台海空域的是「殲-16D」電戰機。

而今日被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點名,上午10時至10時30分由南往北穿越台灣海峽的美國海軍P-8A反潛機,被民間關心空域安全粉專「台灣西南空域」側錄到空軍的驅離廣播,內容指該機已進入中華民國「領空」,但傳聞美軍以「國際空域航行權」回應空軍廣播。對照SCSPI公布航跡圖,當時P-8A位置應在淡水河口西北方位置。

民間關心空域安全粉專「台灣西南空域」側錄到空軍的驅離廣播,內容指美國海軍P-8A反潛機已進入中華民國「領空」,但傳聞美軍以「國際空域航行權」回應。   圖:台灣西南空域臉書截圖

國防部25日公布,解放軍有殲-16機、運-8遠干機各1架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圖: 國防部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R.O.C.推特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