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25)日原本預計將三讀通過北市府總預算案,卻因北市昨發函至行政院宣告「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自治條例」無效,讓議員得知後氣炸,直接散會不審總預算案。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下午緊急前往議會與議長陳錦祥及議員們溝通,強調北市府並沒有故意突襲。

黃珊珊指出,北市府對於重陽敬老禮金自治條例的立場,早於市長柯文哲總質詢時就已表明對覆議案立場,若覆議案沒通過的話,將函請政院宣告無效,這本來就在流程中,昨發到議會來,可能議員看到後不是很愉快,北市府也能理解,會盡量跟議會說明。

黃珊珊強調,這程序並非北市府故意去突襲,而是程序上剛好安排的流程是這樣,北市事先也不知發公文的時間。她說,謝謝議會這6天來非常辛苦,她也有一起協商,知道議員非常認真維護市民權益,總預算案好不容易通過,希望能盡快落實,不要影響市政運作,繼續跟議會溝通。

她提到,目前議長的意思是明天開大會時聽各黨團意見,剛也去跟幾個黨團先溝通,說明程序上絕對不是刻意選在這時間點,她也很抱歉造成議會困擾,但程序上不是今天突然的,而是市府立場早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