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遭質疑當年就讀台大時期擔任教官線民,同時也身為學運世代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5)日表示,應該還原事實,公開這些資料,個案必忠於歷史真相;民進黨是反抗威權、代表台灣人的政黨,必須要有更嚴格的標準來自我要求。

正國會龍頭、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今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介紹11位正國會所推薦的縣市議員參選人;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會不會戰台北市長?林佳龍說,他今天是推薦「台灣正青」,不是要推薦他自己。至於選舉或哪個職務不需要有太多個人的計算。

對於總統蔡英文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肯定小蔣「反共保台」,引發綠營反彈,林佳龍說,歷史都有真相,透過不斷還原歷史,推動轉型正義,台灣才會有真正和解的一天。

林佳龍說,台灣民主發展不管從執政當局或反對派都有他的角色,這個也需要大家更靜心來還原真相,一起對歷史裡面威權統治所造成的傷痛,來落實轉型正義。台灣民主要往前走,所有生活在土地上的人,也都是民主政治的主人,大家一起共同面對過去、一起走向未來。

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促轉會資料裡,遭質疑可能是當時教官的線民,監控當時學運分子,當時也是野百合的要角林佳龍說,第一還是要還原歷史真相,真相需要透過轉型正義,大家一起公開這些資料。至於相關的資料裡面呈現的哪些是事實,哪些可能是統治者眼中的一個看法,這個都需要每個個案能夠去真誠的面對。至於媒體提的個別的個案,「我就不方便,因為這涉及到資料到底有多少,當事人有些說明,社會也有些討論。過去是怎樣,我們希望能夠忠於歷史的真相」。

林佳龍說,至於這過程當中,民進黨怎麼樣去反省,為轉型正義做一些事情,這是社會所期待的,畢竟民進黨是反抗威權統治、代表台灣人的政黨,也必須要有更嚴格的標準來自我要求,應該可以做更多的轉型正義的事情。

林佳龍說,民進黨必須要以更高的標準自我要求,個案必須要建立在真相的基礎討論。

林佳龍說,台灣因為是個協商式的民主轉型,這裡面確實有很多威權統治者留下來的傷害或不義事情,還是要持續對真相調查,也必須要療傷止痛,走出未來。這個轉型正義,不會因為任何一個人的一句話或行動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