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在中國大爆發,迅速傳播多國,導致全球經濟遭到重創,更改變幾乎全世界所有人的生活。儘管現在Omicron變異株正在全球蔓延,美國輝瑞藥廠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接受以色列電視採訪時斷言,世界將在幾個月內恢復到接近正常的狀態,不過武漢肺炎病毒不會被根除,或將伴隨人類多年。

博爾拉告訴以色列新聞台Channel 12,輝瑞正在研發針對Omicron的疫苗,但這種病毒有產生新變種的趨勢,且Omicron與其他毒株不同,只有它能夠繞過疫苗提供的預防感染保護。即使Omicron等病毒變異株繼續存在,但都是能夠控制的情況,世界未來幾個月內應該就能夠恢復正常生活,但武漢肺炎病毒在未來多年都仍將持續存在,不會被根除。

博爾拉預計未來會有更多武漢肺炎病毒變異株出現,他強調,接種疫苗可以減低住院機率。他也希望以後會有一種每年只需接種一次的疫苗,不僅容易說服民眾打疫苗,民眾也容易記得接種時間,從公共衛生角度看,這是比較理想的做法。博爾拉先前透露,輝瑞最快可能於3月準備好為重新設計用來對抗Omicron的疫苗申請許可並進行量產。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引述3項研究指出,第3劑選mRNA疫苗是對抗Omicron的關鍵,避免住院的防護力高達9成。以色列希巴醫療中心(Sheba Medical Center)17日發布一項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注射第4劑武漢肺炎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比第3劑還要高,但恐怕仍不足以預防感染Omicron變異株。不過,希巴醫療中心建議高風險人口施打第4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