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造成不小傷亡,雖然這起事件台灣未受影響,但是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就在社群媒體上指出,這次東加火山型海嘯和龜山島火山的型態有點像,若龜山島噴發,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都會受到衝擊,需多加戒備。

吳祚任表示,每次南中國海海嘯研討會前後都會爆發海嘯事件。先前是印尼帕盧(Palu)海嘯,後來是印尼克拉克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海嘯,這次是超級大的東加(Tonga)火山海嘯。

火山海嘯和海溝型海嘯兩者型態不同。海溝型海嘯屬於長周期的波浪,且主要海嘯能量集中在前1到5個波左右;這次的東加火山型海嘯則由多個短波組合而成,類似群波向外傳遞,暗示這有多次海底火山爆發,也似乎暗示不只一次的火山壁崩裂。

這種形態讓人聯想到台灣宜蘭外海龜山島火山。龜山島火山背面其實也有明顯的火山壁崩塌地現象,而海底的火山山崩沉積物也只看得出曾經有發生過火山海嘯,目前面向宜蘭的火山壁相當完整,但這也暗示未來若火山噴發,海嘯會攻擊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要特別注意,並提早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