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菅直人 21 日在推特發表言論,將日本維新會創始人橋下徹的口才比擬為希特勒,引起橋下徹不滿,23 日反擊這樣的批評在國際上已公然違法、冒犯禁忌,稱會將這番話當成「恭維」。

立憲民主黨籍的菅直人 21 日在推特表示:「以橋下徹為首的(維新)人士在辯論時鏗鏘有力,直接聽就像故事一樣很有魅力,他的口才讓我想起了希特勒在混亂的一戰後德國上台時的情景」,並質疑維新黨究竟是提倡新自由主義,還是以國家福利為目標的政黨,批評維新黨基本的政治立場模稜兩可。

菅直人的發文隨即引起熱議,維新黨對此強烈反彈,橋下徹隔 2 天也在推特反擊,稱:「將人比喻為希特勒,進行批評,在國際已成為禁忌」,打算將這則批評視為一種「恭維」,他也酸菅直人若想樹立穩固的在野黨,應謙虛研究在大阪選區以碾壓性獲勝的自民黨維新政治。而維新黨的大阪市長松井一郎也痛批:「把我們稱作希特勒已經超過了誹謗的範疇,是侮辱」,聲稱已提出抗議。

日本維新會主張修憲、切身改革、行政改革、小政府、地方分權、管制鬆綁等政策,在去年 10 月獲得 41 個席次,現已成為日本第三大黨,吸引自民黨邀請合作。但日本右翼媒體《產經新聞》21 日報導指出,2 黨間的「蜜月期」已產生變化,維新會認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對中國態度不夠強硬,因此逐漸保持距離。

文中說明,維新會正試圖為今年的參議院選舉做準備,將自民黨視為假想敵,以奪取同為保守派的票源。有官員透露,在安倍晉三、菅義偉時期維新與自民黨在外交安保方面有共同價值觀,所以批評政權的情況少,但岸田當政後顯然自民黨正逐漸變化。

菅直人稱橋下徹的口才就像「希特勒」,引起不滿。   圖:翻攝自菅直人推特

橋下徹反擊菅直人的批評冒犯國際禁忌。   圖:翻攝自橋下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