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4 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再次強調,俄羅斯若是派軍入侵烏克蘭,將會導致美國和同盟國對其嚴厲回應。

布林肯 23 日在接受《CNN》 節目「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採訪時表示,如果有一支額外的俄羅斯軍隊以激進的方式的進入烏克蘭,將會引發美國和歐洲迅速、嚴厲和統一的反應。

報導稱,雖然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曾表示 :「小規模入侵不會引發北約的強力反應」,但多位美國官員和國務卿都強調美國捍衛烏克蘭的立場。拜登隨後也澄清,俄羅斯軍隊任何跨越邊境的行為都將被視為入侵。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 ( Volodymyr Zelensky ) 曾敦促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布林肯也解釋,制裁是為了抗衡俄羅斯入侵,美國與歐洲聯合行動,對俄羅斯會造成巨大的影響,每一步行動都需要考慮到普丁的回應,美國也希望可以透過外交手段解決。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喬尼·恩斯特 ( Joni Ernst ) 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拜登政府應立即對俄羅斯官員實施新一輪制裁,以阻止入侵烏克蘭,他表示 :「我們需要向他們表明我們是認真的,一旦發生入侵,就會有傷亡,那時就來不及了」。

眾議員麥克·麥考爾 ( Michael McCaul ) 也向《CBS》表示,如果現在不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對全球造成影響。

拜登上周曾表示,如果普丁派軍越過邊界,將會對俄羅斯造成嚴重的經濟後果,包括限制其以美元進行的金融交易。拜登也提到,與普丁交談後,他相信俄方很清楚美方準備實施的經濟制裁。

烏克蘭局勢緊張,美國援助烏克蘭的第2批80噸致命武器,包括彈藥,已經送抵該國首都基輔。   圖:翻攝自列茲尼科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