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部當地時間 22 日宣稱,俄羅斯情報機構人員正在接觸一批烏克蘭政界人士,扶植其中一些持親俄立場的人,從而推動烏克蘭政權更迭。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 23 日在參加俄羅斯-1 頻道的一檔電視節目時對此類消息再次予以回應,她表示這是西方國家為對俄羅斯進行挑釁而做的不實輿論。

札哈羅娃將英國外交部 22 日的言論形容為惡意的「資訊侵略」。她表示,除了社交媒體外,西方國家現在已經開始通過傳統媒體散佈虛假消息。其目的就是為對俄羅斯進行一系列大規模挑釁進行準備。

札哈羅娃說 : 「為了一系列大規模挑釁,正在準備當中。此舉對於西方,對於北約、對於盎格魯-撒克遜人來說非常重要,缺少了它,西方國家就無法行動。我們不排除西方國家還會有大規模的資訊操縱和挑釁行為,也不排除會有軍事挑釁行為。」

此外,札哈羅娃稱,之所以美國、英國現在炒作「俄羅斯威脅」,是因為英美兩國當前都面臨著巨大的國內政治危機,為了轉移國內矛盾不得已而為之。

「英國每天都在討論首相會不會辭職,再看看美國,在美國總統就職一週年的記者會之後,就連民主黨最忠實的支持者也對他失望了,說得客氣一點,令人沮喪。這些不是我們製造出來的,這也不是我們想像出來的分析,這些都是他們的專家寫出來的,記者報導出來的。」札哈羅娃強調。

北約戰機最近常在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附近巡邏,以阻卻俄軍進犯烏克蘭。   圖 : 翻攝自 nato.int(資料照)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   圖:翻攝Maria Zakharova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