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的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力驚人,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稍早前證實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已經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我採購1萬份肺炎口服藥的第1批已經在今天(24日)清晨5時許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也讓台灣目前除了瑞德西韋、中藥「清冠一號」外,又多了新選擇。

指揮中心是在去年(2021)11月與默沙東藥廠簽約,採購1萬人份的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而食藥署證實,該藥物已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審查。目前運抵的第1批藥物是自從美國芝加哥起飛,由長榮BR-641班機在24日清晨5時18分抵達台灣。

不只默沙東的口服藥,我也向輝瑞採購口服藥「Paxlovid 」2萬人份,預計也將將在本週部分到貨。

本土這波疫情以無症狀者居多,但指揮中心仍未雨綢繆。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稍早前表示,默沙東口服藥適用於發病5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包括60歲以上、肥胖、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嚴重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與癌症等7類族群;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表示,該藥品針對高風險輕症患者,施用以避免演變為重症,但後續還需要專家會議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