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時序虎年,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感動虎—兒童暨青少年彩繪陶博特展」,即日起至3月27日於陶博館1樓大廳盛大登場!展出金門及北台灣共44所學校逾千件「小感動虎」陶瓷彩繪作品,220個代表家鄉特色的文化色彩,呈現學童對家鄉色彩的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陶博館長張啟文肯定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長期推動藝術教育的投入及付出,讓藝術從小扎根,建立孩子們的自信,更鼓勵培養創作能量,很開心產官學攜手合作,為藝術教育持續努力。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副董事長徐莉玲表示,文化色彩藝術課程透過陶瓷作為文化載體,鼓勵師生透過社區踏查與色彩採集,發掘台灣各處地方故事,以自然、土地、歷史與人文風貌等為色彩靈感來源,將代表自己家鄉的五個文化色彩,作為「小感動虎」陶瓷素坯彩繪主要用色,讓參與的孩子都能發揮獨一無二的創意。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今年「小感動虎」素坯原型由藝術家莊普創作,以倒立驚嘆號的立體造型,傳譯虎的勇猛,圓形虎頭的幾何雕塑,展現虎的活潑可愛。莊普是2019年第21屆國家文藝獎的得主,與新北市有很深的連結。自1980年代從西班牙返台後,莊普便於新北市新店區定居至今,每年持續與「新店男孩」藝術團體共同發表對於生活、自然與社會議題的複合媒材創作,表達對在地的關注。

此次參展的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透過串連社區進行偏鄉特色教學,不但帶領孩子認識在地產業及生態保育,也找尋出獨具家鄉特色的文化色彩,而每位同學藉由陶瓷彩繪作品表達出在地觀察與感受,成為家鄉文化的最佳代言人!參與課程的張同學分享,親手體驗藍染製作非常有趣,因此她最喜歡代表三峽在地特色產業的「藍染藍」;另一位張同學提到,老師帶大家去寺廟、茶園走讀,讓他收穫良多,特別喜歡代表在地信仰中心安山寺的「雕飾紫」、每年春天三峽安坑螢火蟲飛舞的「黑翅螢黃」,及地方居民種植茶園的「茶樹綠」。

「感動虎—兒童暨青少年彩繪陶博特展」於農曆春節前盛大開展,展期自2022年01月23日至03月27日止,除了逾千件「小感動虎」陶瓷彩繪作品,並同步展出藝術家莊普、李錫奇、黃文暉 、黃小燕、賴九岑、龎銚及義大利插畫家朱里安諾(Giuliano Ferri)創作「大感動虎」彩繪藝術作品,期盼新的一年面對疫情素常的生活,能如猛虎威風穩當,處之泰然。詳細的展覽介紹可上陶博館官網或臉書粉專查詢。

參與彩繪的同學表示學習的過程中,認識家鄉收穫良多,對於自己的作品有機會在陶博館展出,覺得十分開心。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入館大廳展示7位藝術家創作「大感動虎」彩繪藝術作品,每隻都有不同寓意,為新年增添喜氣。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