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國內新增52例本土個案,其中有4例在台北市,台北市長柯文哲說,1例在北投區是居家隔離期間確診,但比較麻煩是士林區一家三口家戶感染,但是不明感染源。柯也宣布,繼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後,預計在短時間內儘速開第二間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今天北市新增4例確診,有1例為西堤確診工讀生的老師,在居家隔離期間確診(案18442);但比較麻煩的是,出現一家三口的家戶感染,且是不明感染源。

副市長黃珊珊說明,針對士林區3例,第一例發現26歲房仲(案18375),18日發燒、22日快篩,隨後到醫院PCR採檢陽性,Ct值19.6;房仲妹妹是24歲圓山大飯店員工(案18396),21日流鼻水、咳嗽,與哥哥很有警覺快篩陽性,Ct值13.24;而哥哥確診後,媽媽被居家隔離不久後確診(案18441)為60歲的家庭主婦,Ct值23。

黃珊珊指出,感染源目前不明,從足跡、去過地方看起來,還看不出跟確診者接觸、重疊狀況,仍在清查中,匡列密切接觸對象47人居家隔離、9人陰性、38人等報告結果出爐;擴大匡列50人、1人陰性、49人尚待檢驗中。職場快篩531人,353人陰性,還在持續匡列。

柯文哲說,現在戰術必須重新調整,本來開劍潭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共234床,本來以為這樣擋得住,但算一算扣掉今天預定只剩40床,預計短時間內開第二家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大部分還是沒症狀、症狀輕微,不能讓這些人住醫院,否則反而會擊垮掉,現在要隔離,不是治療。

柯文哲也呼籲,有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者,拜託先買快篩劑自行篩檢,陽性的話打1922,有症狀別跑去醫院傳染給別人,不然搞到最後診所醫生也被隔離,有症狀者先篩檢後看診。

台北市出現一家三口家戶感染情況,但感染源不明。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一家三口確診,北市擴大匡列。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呼籲民眾先快篩、再就醫。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